予潇

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

缘灭缘起-2


“哥,我又被父亲关禁闭了。”


说话间,树上的人一个闪身就跳了下来,望着面前数月未见的江誉若,皱着眉道,“啧,又瘦了。”


“没大没小。”江誉若无奈地任他将自己从头到脚仔细打量了一遍,末了才道,“音儿姑娘呢,我进来到现在都没瞧见她。”


“被我指走了。”江誉满摆了摆手,念及江誉若一向不好的身子,拉着人进了屋后又四处寻了个手炉给他,自己则懒懒地倚在躺椅上再不愿动。


江誉若心下了然,也没多说什么,只是自顾自地走到书案前把江誉满这些日子的功课都看了看,末了才道,“这幅顽劣不堪的模样你可是预备装到什么时候,这已经是你气走的第七个先生了。”


“哥。”江誉满躺着应他,“我有时想,若是自己不出生在富贵人家,是不是就会自在些,是不是就能自己做决定了。”


“若是不生在富贵人家,便是要家境清寒,或是流离失所,或是草草一生,难得的出人头地,是要一世奋斗的。”


“誉满,你已经比这世上许许多多的人幸福了,锦衣玉食,父母双亲健在,才高八斗,模样也生的不赖。”


也不知是不是这句模样不赖逗笑了江誉满,他一个翻身起来,走到书案边看着江誉若,双手不经意地展开,形成了一个圈把人围在其间。


江誉若收拾好书卷,一起身就看见自己弟弟戏谑的模样。那双戏谑眸子下的唇总是吐出些骇人的话,譬如现下,


“哥,你说若是我们俩在一起了,父亲母亲是不是会被气的直接让我们滚出江府。”


江誉若一向自诩了解这个弟弟,此刻听见他的话却也不禁诧异,思索片刻后道,“应该是与我断绝关系后将我赶出府,你不会,应该是把你打一顿然后赶忙寻个合适的姑娘与你成亲。”


江誉满终于笑起来,是这半月来第一次开怀大笑,眼泪顺着眼角流淌下来,滴落在江誉若的衣襟上,又被自己哥哥温柔地拭去。


“想哭便哭吧,哥在呢。”


江誉满很小的时候,就总是喜欢窝在他怀里听他讲那些史书时政,他们的身份悬殊,一个是没了生母的卑微长子,一个是当家主母的唯一嫡子,可江誉满却只愿意黏他的这位兄长,幼时如此,如今也只会在他面前流露出些真情。


“音儿姑娘在祖母那,反倒是比在你院子里安全些,我会常去看她,可要帮你带话?”


“不必了,她好好待着,最好是不要听到任何有关我的消息。”


没有消息,就是最好的消息。

从江誉满的院子里走出来后许久,江誉若站在秋色里出神,直到肩头飘落了叶子方才回过神来,紧了紧身上的披风向自己院走去。


躺在榻上的霎那,数月来的奔波劳碌似乎都在一瞬间爆发了出来,江誉若阖了阖眼,不多时便沉沉睡去了。


一觉睡到了晚膳的时辰,到底是归家后一家人一起吃的第一餐,江誉若收拾了来到前院,江父正坐在首位喝着茶,瞧见他后微微颔首,示意他坐下。


“父亲,大娘子、二叔、二婶。”


江誉若恭敬地一个个行礼问安,坐下之后便正式开席,除了江誉满,他还有一个庶弟一个庶妹,都是父亲的二房苏小娘子所生。二叔与二婶只有一个儿子,他的表弟今日不在府上,不然瞧见他怕是又不免一场风波。


席间的菜多是珍馐佳肴,可江誉若瞧着却没半分胃口,勉强抿了一口海参粥,铺天盖地便逼得他赶忙放下了碗,连灌了好几口龙井才压下了恶心的感觉。


身上难受的同时心底也更添了几分忧虑,如今这般情形,倒是不太像单纯累着了的样子。


江父见他一顿饭下来也没动几筷,心底不禁有些薄怒,可他刚要开口训斥,就见自己的儿子已经苍白着一张脸跟自己道辞。


见面三分情,他再怎么不喜江誉若,到底那也是亲生的儿子,还是自己的头一个孩子,如今这般模样叫他心底难得地生出一丝不忍,遂摆了摆手道,“罢了,回去歇息吧。”


江誉若一出主院身子就打了个晃,甘七上前扶住他时,发觉他整个人的后背都被汗打湿了,原本就担忧的情绪霎时就到了顶峰,甘七不顾江誉若的阻拦,怎么也要去寻个大夫来给他看看。


………


别院里,江誉若靠在床榻上,青丝披散在肩头,里衣单薄,被甘七不放心地披上了一件外衫,伸手让大夫把着脉。


“大夫,我家公子身子可是有恙?”甘七站在一边,看着老大夫那平静的面容渐渐有了一些波澜。


“倒是并非有恙。”


一口气还没送下来,甘七就听见大夫又道,“公子只是有了身孕,这段时间身子劳累,自是不会好受。”


此话一出,屋子里一刹那静的连呼吸声都清晰可闻,江誉若原本以为许是自己害了胃疾,可他怎么也没想到,这段时间身上的不适竟然是因为有了身孕。


身孕……若是身孕,该是一月前的江南那晚……


那孩子,也是那人的……


江誉若脑子里一片混乱,半晌没有应声,大夫以为他是不想要,边收拾着脉枕边道,“公子若是不想留下这孩子,趁着现在月份小,落了孩子伤害也小些。”


江誉若茫然了片刻,他的确还没想好要不要留下这孩子,可他想,无论要还是不要,他都该仔细思量好,不能这么不明不白地落了或生下孩子。


“大夫,劳烦您,此事断断不能让第四人知晓。”


评论(26)

热度(1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